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资讯 > 其它资讯

能否让干部“顶班”再多一些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13 09:22:22    您是第0位浏览者

据《西安晚报》报道26日是陕西省咸阳市环卫工人节,咸阳市、区两级政府不但奖励慰问环卫工,还让3000多名环卫工人休息一天,市区约3000名干部上街顶替环卫工打扫卫生

  
机关干部在群众眼里是朝九晚五,坐坐办公室、看看报纸、喝喝茶,没有风吹雨淋的辛苦,没有失业下岗的危险,旱涝保收的职业。此外,公务员还是一定权力的掌握者,也有不少人认为公务员是待遇优厚、工作清闲、福利多、油水足的工作岗位。从今年的国考报名平均70多人竞争一个职位,最高达到7000人报考一个职位看来,公务员依然是很多大学毕业生的首选职业,公务人员这个职业在大众心目中极具吸引力和神秘感,这反过来表明,公务人员与大众生活、群众之间的差距还很大。当下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拉近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要求切实深入群众,要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说得直白一点也就是公职人员,工作所面对、服务的对象就是人民群众。公务人员的工资福利由国家财政负担,国家财政来源于人民群众的税收,干部是国家供养的,更是人民群众供养的。照理,公务人员和其他行业的从业人员都一样是靠自己知识、技能谋求生活来源,取得合法收入,公务人员与群众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存在高人一等,或者优越感过甚的现象。

  
在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公务人员能够遵纪守法、服务群众,但仍有极少数领导干部仗着手中人民赋予的公权力,高高在上、作威作福、随心所欲,甚至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以公权谋取私利,满足个人的贪欲。这些害群之马固然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但是诸如“吃拿卡要”、刁难办事群众“脸难看、事难办”、大操大办婚寿生日宴席等不良作风,也在潜移默化中,损害了干部集体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拉开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

  
咸阳市、区两级政府让市区约3000名干部上街顶替环卫工打扫卫生,让环卫工人在节日休息。无疑就是一个改变干部形象,密切干群关系的创新举措。干部只有抛开身上的优越感和光环,真正的体验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才能够理解群众的辛苦和不易,也才会真正从心灵上有所触动,才会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待事情,谋求策略。只有真正深入群众,才能让干部和群众打成一片,拉近彼此的距离,密切干群关系,才能从思想上杜绝高高在上的官僚主义作派,才能从情感上避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心态,才能从作风上树立俯下身子为民办实事的服务意识。

  
能否让干部“顶班”体验更多一些,让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大街小巷,多一些体验群众的生活疾苦的方式和机会,真正深入到群众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同创造,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才能践行好群众路线,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共同努力奋斗!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