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员感言 > 国学艺术

清华周易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学习感言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1-24 23:56:44    您是第0位浏览者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路边的算命先生的准确推算,令我辈羡慕不已,后来逐渐通过历史名著中所描述的场景,如: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茅庐中运筹帷幄、草船借箭、八卦阵、赤壁之战,封神榜中的姜太公呼风唤雨,感觉到神乎其神,慢慢的吸引了我,挑起了我的神经,从那时起,也就特别关注起有关的书籍,由于社会对此类文化的 管控 和偏见,市面上很少有关书籍可以帮助学习和了解,朦胧中只知道 周易 、麻衣相、风水,等名词,也仅知道是与算命、迷信和牛鬼蛇神之类有关。所以,在学习周易之前,很多人都会把它解读成“算命”,我也不例外,大概除了算命就是风水了,相信很多人在没有对周易有所学习和深入了解的时候都会有和我一样的想法。
  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2010年秋季,一次偶然的机会,有幸接到清华大学合众学堂老师的电话,邀请到清华学府接受周易智慧的分享,这令我兴奋不已。记得那时九月下旬的一个周末,来到了 北京 清华大学,第一堂课是聘请了湖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文学博士郭建勋教授(请的都是名师),讲的是基础课---周易概论。课上郭教授从《周易》的基本知识、结构和起源讲起,系统介绍了《 易经 》和《易传》的关系,梳理历代易学及其流派,讲解“阴阳观”、“变易观”等基本原理和思维方式以及“继善成性”“交变通久”“革故鼎新”等价值理念和基本精神。由此,知道了《易经》是群经之首,玄学之一;知道了简易、变易、不易;使我们知道了周易的博大精深,带领我们进入了周易的精彩世界中,让我了解了周易不仅仅是算命和风水那么简单,更是一部哲学著作。通过这堂课,我成为了合众学堂的一员,每个月的下旬来到北京,与同学们共同沐浴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滋养着身心、分享着快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习了很多课程,《序卦传》、《命理四柱预测》、《风水学》、《梅花易数》、《观相学》、《手相学》、《姓名学》等等。每学到一门课程,就能有不同的感受,从中受益匪浅。
  以《周易》阴阳、八卦、五行来说,古人将风、雨、雷、电、日、月、星、辰的自然变化与大地的相应的活动,进行长期的观察、找出其是有规律可寻的,进一步认识到人生活在地球上这些规律对人体造成相关性影响是必然的,经过世世代代人们的探索、研究、求证、完善,去推演以探索其奥秘,之后认识到它的内涵, 可以说,周易是朴素的唯物论,是华夏民族的预测学,而并非迷信。
  周易不讲神主宰一切,反而讲人应该积极面对、破解、克服困难,最明显的如对命运的理解:命是先天具有的,例如你无法更改自己的出生年月日时,而运是取决于后天的努力!因为运程是由你自己掌握和实施的。
  易学也是管理哲学,对于我们这些管理人员来说,它的自然法则、结构功能,在今天仍然具有高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应用价值。它是一种对人生和世界的哲理性的思考,它赋予人们一种世界观和人生观——中国式的思维方式。目前,我有时候在工作中就能够运用易学中的阴阳观,来指导有些项目运作。在碰到困难时,自己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运用阴阳来化解心头之困,易于接受现实,面对现实,也给自己的身心带来愉悦。
  《周易》不仅是作为一本占卜书而存在,更重要的是作为一本提高人的修养的书。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而人们的精神世界却日益空虚浮躁的今天,《易经》为我们指明了修身的方向,也指明了成功的道路。它古老,但却内藏着千年的智慧,闪耀着炫彩的智慧之光;它神秘,但却显得更伟大。
  二、参加合众学堂的学习,不仅是知识方面的增长,更主要的是和谐的体验。
  清华 总裁班 每年举办年会,旨在让同学们更好的交流、融合,充分体现了办学意义。在2010年的年会上,至今记忆犹新。学校搭建舞台,同学自荐节目,舞蹈、演唱、小品、二人转等等。节目各个精彩。酒桌上,更是同学感情交流的媒介,热闹非凡,可以感受到来自各地企业家们的风采,分享同学们的快乐。最后,通过交换礼物,同学们加深了认识和有了进一步相互了解的机会,也把整个年会推向高潮。年会的举办,意义重大,不仅使同学们有了相互了解的平台,更体现了办学方的睿智,体现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
  三、在清华学习的两年里,不得不提的是同学们的友谊和热情。
  在学习期间,同学们除了易学的交流,还有友情方面的交流。每到周六晚上,同学们轮流赞助,在学校周边或特色酒店,选择一个轻松的环境,交流的平台,同学们推杯换盏,无拘无束,老师无私的讲解,学员真挚的求知,思想的交换,身心的感受,拉近了老师和同学们之间距离,席间还能运用当天所学知识,调节气氛,学以致用。除了与同学们在易学方面的交流,还为新来同学提供了一个彼此了解,相互熟悉的平台,让大家结识到许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在这种自由与轻松的氛围中,每一位参加的同学都感受到了合众学堂大家庭的温暖,以及她所带来的不一样的收获。
  四、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之道,在于游学。
  为了优化教学方式,理论联系实际,让学识更能转化实践,同时也为了加强同学间的交流与了解,合众学堂安排了游学之旅。在读期间,先后到了湖南长沙,河南嵩山,以及内蒙呼和浩特等地,受到当地同学的热情邀请和全程接待。
  所谓游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只有如此,才能体会到学以致用,才能理论联系实际,转化为应用。通过游学,不但游览了当地的风景和名胜,体验了当地风情习俗,更感受到了当地同学的热情,也分享同学自己企业的实力而倍感自豪。
  长沙的红房子,伟人的故里;嵩山的宝地,少林的塔林;内蒙的篝火,同学们的欢哥笑语,至今历历在目,难以忘怀。同学们,合众学堂是我们的家,是我们汲取养分的源泉,让我们携手共创我们的美好未来。
  最后引用诗人的诗来做为我们的勉励
  《友谊》儿时的回忆,唤起我对友谊的感慨。友谊本是人间最平凡的情感,是人性最质朴的交流,当同学们激情碰撞的时刻,激起我对友谊的表白,我心中的友谊如同奔腾的黄河一泻千里。我要说,
  友谊是儿时的童贞,友谊是少女的春心,友谊是男儿的追求,友谊是亲人的思念,友谊是人们彼此的真情真爱。友谊是你我共同的向往,友谊是人与人之间真情的宣泄。友谊是一碗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友谊是一壶茶,细品慢咽有滋味;友谊是一杯酒,让你畅开关闭已久的胸怀;友谊是一首歌,喷涌出你内心深处的激情;友谊是辛酸的眼泪,勾起你对往事的回忆;友谊是青春的初恋,使你陷入对初恋情人那深深的眷恋。其实友谊离你并不遥远,你仿佛看到眼前飘过一片美丽的白云,让你魂牵梦萦,你对她说,来吧!我的友谊,白云却似飘飘的仙女,渺渺而去,你忘却了自己金字塔顶的位置,跃身去追那梦中的友谊。
  亲爱的朋友,我想告诉您,友谊是人生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没有了友谊,你将变得孤独;没有了友谊,你将失去朋友的信任;没有了友谊,你的财富将失去金色的光环;没有了友谊,你将失去你的自信;没有了友谊,你的人生将不再闪光;没有了友谊,你将感到无所适从。
我愿坦诚的告诉你,亲爱的朋友,你不要为逝去的友谊而恋恋不舍,更不要为找不到友谊而心存忧闷,其实友谊就在你的身边,只要你敞开心灵交流的窗口,友谊将与你越来越近。

上一篇:清华实战营销课程感言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