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资讯 > 金融资本

香港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必须更改

出处: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1-07 17:57:16    您是第0位浏览者

香港即将面临的问题


香港问题多多,处理起来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应付措施,完全没有一点提前量。在这里要提醒中联办一个事,要注意即将出现的香港大问题。


即将出现的香港大问题是什么?就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问题。很多人会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今年6月香港候任行政长官梁振英、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及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即日主动会见传媒,强调香港无意改变联系汇率制度。这是抱残守缺的思维。


过去香港多以玩具、服装、轻工业产品出口欧美,实行联系汇率有利于出口欧美。现在香港产业已经空心化,没有什么产品再需要汇率稳定来保护出口。相反现在香港出口的服务和技术产品则受联系汇率的影响不大。


问什么说联系汇率的问题大,因为什么事情都必须有一个预判,现在的美元又是进入一个贬值期。前一阶段金融危机之后,美元为了挽救信誉在极力控制汇率,打击欧元日元,保持黄金和石油价格不上升等等。现在情况不同,在美国的宣传和操控下,美元和黄金都不会有激烈的价格上升。因此美元可编制的空间还是相当的大。美元贬值的压力主要看世界人民对贬值过程的反应,一旦人们认为美元是无止境的贬值,濒临失去信心,美元就会反转。但是这个阶段美元的贬值是必须的,因为很多发散出去的美元回收必须美元进行贬值,才可以获利。(道理是这样,先前发散出去的美元已经转换为各国的货币,如果美元贬值,那么这些以各国货币形式存在的替代美元就必须美元贬值才可以换取更多的美元回来)。这是美联储的一个技巧,在印刷发散美元时将美元的币值炒高,转换为别国的货币,在回收时将美元的币值炒低,以换取更多的美元回家。这是一个剥削手段。


现在的香港如果保留与美元的联系汇率,那么接下来的一两年,香港的物价就会有很大的涨幅,物价飞涨就会直接激发民众的不满。而物价飞涨的原因就是因为港币与美元的联系,如果美元贬值,港币就会贬值,港币贬值,所有进口香港的日用品商品都会升值,香港人民就会明显感觉到通胀。这是香港政府在于美元挂钩之后所无法的事,所以为了不让这样的动荡隐患发生,香港必须考虑更改联系汇率的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那么接下去来就是民众的大量不满,演化下去就会变成游行示威,之后,刚好就是普选,到那时就很可能出现很多难以预料的问题。


不能估计钱几天陈德林和梁振英表态过不更改联系汇率,不能估计面子问题。对于有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有所预判。而且知道情况有变更改自己的言论和观点这样改变错误的行为并没有什么可耻,而且值得赞赏。相信香港市民不会有很大的反感。


最主要的要对香港即将出现的大问题有所预判,民生是关键,物价的飞涨是一个极大的动荡因素,要预先考虑。预则立,不预则废。


课堂掠影

咨询电话:010-86305588、86305688
值班电话:18612152888(同微信号)
咨询老师:刘老师 曹老师 赵老师 张老师
E-mail:tsinghuaxue#hotmail.com(发邮件时,#替换为@)
办公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科技园创业大厦